close

 S__6586371.jpgS__6586372.jpg

三貝德顛覆補教業生態 卡位直播商機
從數位教材到數位教育 未來預計再進軍大陸

國內教改多年,補教業規模反而逐年擴大,線上學習成長驚人;全台最大數位教育商三貝德,更把打造「補教直播平台」列為下一目標。

還記得多年前在補習班的印象嗎?眼前是密密麻麻的人頭,學生一個挨著一個,動輒3、500人的班級,只為了補教名師而來。未來,這個生態可能會完全改變,只要坐在電腦前,或是拿著手機,你也可以跟補教名師互動,而不再覺得自己渺小。

「『補教直播平台』將是我們下一個目標。」全台最大數位教育商、上櫃公司三貝德總經理魏宏泰,道出心中藍圖。未來名師直接在線上授課,學生有問題馬上反應,小編們立即彙整給名師,「提高學生學習成效,就是我們的核心目標。」

三貝德是全台最大數位教育商,提供幼兒園至高中全年段教材,旗下數位教育產品包括升學王、小學王、易學王等,可在平板、手機與電腦上使用。魏宏泰表示,三貝德會員中,去年有四位全國榜首,今年也有三位全國榜首,成績已經可以與中大型補習班相提並論。

不只做教材 更重視體驗

「學習,很有可能讓人改變一生的軌跡」。本身也是物理補教名師的魏宏泰,回憶念小學的時候還很調皮,一位老師注意到他的數學天分,丟一些題目給他,讓他參加比賽;慢慢地,他發現與其把時間浪費在看漫畫上面,還不如接受這些挑戰來得有趣。魏宏泰念大學時,接了很多家教,親眼看到原本學習成果不佳、沒自信的學生,教了兩年後完全變了一個人、充滿自信,親身體驗讓他感受到教育的威力,因此展開了他的補教名師之路。

「早期我們以為自己在做數位教育,其實只是做數位教材。」以前是在攝影棚拍影片,提供題庫讓學生作答,在業績一度面臨成長瓶頸下,魏宏泰體認到數位學習並非只有影片與內容,使用者的體驗更為重要。於是一四年找來程式團隊建立平台,打造鏈狀學習動線,同時包含發問、筆記、操作實驗等功能。簡單地說,「早期我們做內容,現在我們做平台。」

魏宏泰以國中課程的一元一次方程式說明,這個單元學校共教兩堂課,但是拍攝時把它細細拆分成20個節點,如此一來學生某個節點不會,只需要重複學習該節點就行;或是利用題庫主答、誘答的設計,引導學生先把前一個年級的課程複習好。

說起來輕鬆,實際上卻是大工程。全知識點裁切,就拆了兩年多,拆完之後還需要串接。「其實高中之前的資質都是一樣的,沒有資質不佳這回事,就是學習的成效如何。」目前三貝德主力是升學王,一般會員約為15萬人,買滿三年全科的VIP會員約為24000人。

建置數位教育所費不貲,又需要長時間推動,也曾經有失敗例子。幾年前三貝德曾經針對小學教育,想做一套數位學習教材。他們以遊戲的模式打造學習城,內容愈做愈豐富,花了4年時間投入1億元。最後赫然發現,因為做出來的系統太高級,一般電腦根本跑不動。「這件事讓三貝德上了一課,以後我們投資採取先建立小模塊的方式,方向對了再加,不要貿然進入大模塊。」

擴展市場 再插旗國考

根據資策會統計資料,2015年台灣整體數位教育市場產值約546億元,相較一四年約442億元,年增率達23%。若以傳統補習班每年1700億元產值推估,台灣去年的幼兒至高中數位學習取代率已自8.6%進一步提升到10.6%。

「有教無類」又要「因材施教」,看起來似乎矛盾。魏宏泰認為,數位學習將學習規格化、碎片化,可以解決這個矛盾,而且將補習班、學校與名師結合在一起。

三貝德一六年營收7.68億元,每股稅後純益(EPS)2元。康和證券自營部協理林倉賢表示,三貝德是國內線上學習龍頭品牌,去年更結合補教名師推出廣告提高市場能見度,未來除了在大陸合作計畫外,更有往國家考試課程進軍的準備。對比亞洲其他國家線上學習占補教業市場已超過30%,國內約僅10%,相關線上學習產業未來成長性相當可期。

來源:《財訊雙週刊 第 528 期》http://www.wealth.com.tw/article_in.aspx?nid=10636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三貝德數位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