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defined

負責翰蘆圖書出版公司的朋友告訴我,他們在八月間出版的新書《資訊傳播概說》,其中一篇文章〈數位學習的理論與應用〉,談到了數位教育的發展。這個主題和我經營的三貝徳數位學習有關,因此格外引我注意。這篇文章談到數位學習的優點,例如讓學習的環境與時間更自由,讓學習內容的呈現方式更多元,讓學習更符合學習者個人的偏好方式與需求,讓學習中的互動不受地點的限制。

我讀了之後,心領神會,這些優點不正是三貝徳正在落實的強項嗎?

很多年前,我已看到教育翻轉的未來趨勢。自從網路發達、3C產品日新月異,加上少子化因素,以及社會經濟的轉變,我認為這些現象絕對會衝擊到教育學習的方式。其中,運用科技的優點在學習上,必然勢不可擋。也因此,三貝徳可能是屬一屬二領先投入數位學習的教育機構。不過,我當時所著重的,不僅止於如何運用科技,更在於怎麼把科技與人性結合在一起,更具體的說,這種人性化的思考,是讓科技為人所用,而且是必須符合學習需要的,也必須有助於改善人性在學習上的不足。所以,我與團隊同仁除了在教材上與教學上的用心之外,更多的時間,我們一直思考著:數位學習可不可以有更多的可能性?能不能增加學習上的效果?在學習空間與時間上的運用能夠再創造出哪些優勢?此外,我們也努力地改變傳統的學習模式,那就是──把學習的主導權,還給學習者。

我們所做的這一切,從〈數位學習的理論與應用〉這篇文章裡,我得到學理上更充分的印證:讓學習的環境與時間更自由,讓學習內容的呈現方式更多元,讓學習更符合學習者個人的偏好方式與需求,讓學習中的互動不受地點的限制。

我深刻領會到,21世紀是變動非常快的時代,舊傳統的生活型態也一定會隨著改變;在這變動當中,教育的觀念、學習的方式,絕對不會是一成不變的,它必然隨著時代的巨輪跟著轉變。其中,打破傳統的學習方式,創造出教育翻轉的新局,已經是時代的趨勢。所以,三貝徳能比業界更早起步,得到第一品牌的肯定,我認為是值得每位同仁與所有投資人感到光榮的。

我對於數位學習一直充滿著想像,即使是現在,我認為這個領域一定還有很多值得開發與創造的新觀念和新做法,它是一個全新的世界,是可以期待的新興產業,也必然能發展出更多的產值。就像是《資訊傳播概說》這本書的編者言所說,「現代就是資訊傳播的時代」,我同樣也認為──現代與未來都會是數位教育的時代。

來源:三貝德好文專欄-董事長的話

arrow
arrow

    三貝德數位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